写写画画,更新是自由的🗿
经常不在线,检索走合集,有事请私信。
感谢喜欢😊

【白狄】【凤鹰】《十荒》30

30

“秋水时至,百川灌河.....”

千万人的声音仿佛来自远古,一遍又一遍重复着一模一样的话语。在无边黑暗中沉睡,被乍现的天光唤醒,李白再次睁开眼,映进眼帘的便是辽远的山川。蜿蜒而温柔的大川将两岸隔开,用其潺潺流水哺育两岸万千百姓,从山之巅流下,汇入大海。

“这是什么视角?”旁边响起一个熟悉的声音。

“?!”李白一愣,下意识回头去看,入眼便是无边无际蔚蓝色的苍穹,“怀英?是你吗”他看不见人,却还是本能的感觉对方就在自己身边。

狄仁杰同样也看不见李白,却被对方的一句陌生的称谓叫的浑身不自在:“是。”

“我们现在是在哪?为什么我看不见你......却好像其他的一切都看得见.....”远到大川的源头,高峻的山脉,汹涌的水流冲击着已经被磨得光滑的岩石,呼啸着向山下冲去,近到河边的寻常百姓,家里灶台上的米刚刚熟,淳朴的村妇轻唤远处的儿子回家吃饭。

一切好像触手可及,又好像远在天边。

狄仁杰沉默片刻,而后答道:“.......在某个人的记忆牢笼里。现在我们正在以旁观者的视角......观察着这一切。”

脑海里突然窜出来一个点子,还没等思考这个点子是否可行,李白就马上付诸行动——他试探性向对方可能在的方向走,走了两三步,眼前的景物却好像一点变化也没有。“当官的你在哪?”话音还没落,他便突然碰到了什么。

没等对方有所动作,李白立马便抓住狄仁杰,手从对方肩膀向下移,最终来到掌心。李白用一种不可抵抗的力道抓着狄仁杰的手,道:“可算让我找到你了。”

“你放....”狄仁杰本能性想挣开他,却被对方紧接下来的一句话给硬生生止住了。

李白减弱力道,原本抓着对方的动作变成温柔的牵手,他看向远处的村庄,淡淡道:

“让我牵着你的手,别丢了。”

狄仁杰彻底不说话了,只觉得三魂七魄都要丢了,混一残存的一点点理性苗子还在耳边一遍一遍道:还好李白看不见自己!否则就他现在的表情,一旦被对方看见了,他统帅的脸还要往哪里放?!

愣了老半天,狄仁杰轻咳了两声,强行让自己平静下来,,换上一副惯常用的面对李白的嫌弃语气,没好气道:“真麻烦、、、、随你吧。”

 

 

 

在他们的视野里。

东海胜地,万川归之,不知何时止而不盈;尾闾泄之,不知何时已而不虚。

不甚平静的海面上忽地显现出一个女人的身影,那个女人浮在海面上,周身被涌起的水柱包围,而后水柱一时间全部散去,女人一身深色长袍,缓缓降落在沙滩之上。

她的到来悄无声息,紧接着却带来了不小的喧嚣,先是一个穿兜档裤的孩子先看见了她,立即便哭喊着往自家小房子里钻。那孩子的爹娘赶紧把飞奔来的儿子抱走,甩手把门关上,躲到屋子里,一边还不忘啐一句:

“那瘟神又来了。”

不过几刻的光景,先前热闹的海边便没了人,只有萧风依旧,掠过软沙,掀起女人的兜帽,将她的脸暴露在阳光下。

李白二人俱是一愣,只见那女人脸上,有一半都是深蓝色的鳞片。

“这是毁容了吗?......不对,这个女的怎么看上去有点熟悉.....”李白自言自语道,拉着狄仁杰来到那女人面前,面对面地观察着对方。片刻,恍然大悟道:“这个女的是青龙啊!”

“青龙不是男的吗?叫铠。”狄仁杰问。

“这是上一代的青龙,是个女的。我从前在轩辕国的时候见到过她。女娲说她灵力不稳,连维持人形都有些捉襟见肘,脸上时不时会有龙鳞显现。”

“那这些人为何叫她瘟神?”狄仁杰又问。

李白被他问住了,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只好道:“先看吧。”

这个时间点过得飞快,前尘旧事如风般匆匆掠过。狄仁杰方才问的问题很快便有了答案:自那青龙上了岸,这先前还风调雨顺的东方唤龙国立马便像是收了诅咒一样,先是三年大旱,田里的庄稼大片大片的旱死,紧随其后又是三年大水,连天大雨将农田和城市淹没,数万百姓背井离乡。

朱雀司南,带给朱雀城无线祥瑞,南方离火百年来从未熄灭,那座地域面积不大的城市便得以生生不息,趋于盛世。可这青龙甫一现世,祥瑞没带来不说,给唤龙国的见面礼就是这样的天灾,也难怪百姓个个避她如蛇蝎。

“她不会真是瘟神吧.....”李白看着被处处针对的青龙,不知为何便有些同情。

狄仁杰从刚才大旱时便一直在观察着海面,当唤龙国的又一场大水爆发时,他已把将李白拉过来就要往海边去。

“诶诶诶....”李白没反应过来,险些一个踉跄摔一跤,“当官的我看不见你啊,下次要拉我走时能不能先说一声。”

还没等他话说完,两人便已经来到大海中央。骤雨落在不甚平静的海面上,从上向下望,依稀可以看见海面下方异样的光亮。李白先反应过来,惊道:“这和青龙柱周围的咒文一样.......奇怪.....”

狄仁杰:“怎么了?”

李白答道:“那个咒文不是只有通过麒麟水晶才能能看见的吗?为什么现在只是用肉眼就能看见......”

狄仁杰转而观察着远处的唤龙国皇城,脑内飞快的思考着。而后道:“按照这个时间点百姓的穿着和使用的货币推断的话,现在应该是十荒门建立后四百年......”

狄仁杰突然沉默了,李白马上接着问道:“然后怎样?”

“也就是说,青龙柱还没有出现。”

他的话音刚落,远处的嘈杂声突然爆发,喧嚣将两人的注意力从海面上吸引过来。那是在唤龙国皇宫内,衣着华贵的皇亲贵族,妩媚多姿的舞娘,悠扬的丝竹宫乐,一切或奢靡或高雅的的玩乐与喧嚣随着青龙的到来戛然而止。老皇帝一声令下,数百禁卫军一时间亮出白刃,直直指向青龙。

青龙长得瘦弱高挑,算不上多倾国倾城,半张脸还是龙鳞。这个女人本就流于畏惧,颤颤巍巍的收了收兜帽,而后深吸口气,像是终于下定了决心,抬头对皇帝道:

“陛下。请您下令停止在秋水周围的造田和农耕活动!”言毕扑通一声跪下,朝着几米高的龙椅方向,重重地磕了个响头,接着道:“正是因为过量的围湖围江造田活动,才使得秋水汛期时洪灾肆虐。”

唤龙国自古便是以重视农牧渔业,推崇勤耕劳动,文化里一直流淌着人定胜天的毅力。这也是为什么他们能从一个贫穷的临海小国,发展雄踞一方的大国家。不过虽然这种文化理念在它最初发展阶段确实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可到了唤龙国如今的鼎盛时期,却似乎渐渐腐朽,演化成一种限制这个国家向更远处发展的桎梏。他们不肯接受外来新兴思想,抑制商业与海外交往甚少,在自己国家内部却更加贫富分明,阶级差距过大。皇宫贵族穿金戴银尽享荣华富贵,寻常百姓的生活却要比他们落后个几百年的光景。

阶级隔开了贵族和百姓,却没能隔开他们一脉相承的顽固思想。于是,迎接青龙的,是和在渔村时一样的答复。老皇帝的几个儿子都一个样子,养在金屋银屋里,却唯独只长了空有浮华的外表,平日里不善理朝政,此时倒先开了口:

“说什么是因为造田导致的洪涝,说到底,还不是因为你这魔龙降世,带给我大唤龙国连天的降水!”

“就是!你这瘟神当真可恶,明明是自己无能,没办法带来祥瑞,却还想着暂停我们百姓的劳作——是想让我们三年大水后再三年饥荒吗!”

皇子带起了整场宴会的喧嚣,人言如洪水将青龙席卷,终于她长叹一声,转身离开了金碧辉煌的夜宴场,一如她在民间一样,将刺耳的言语抛在身后。

李白看着这一切,心里很不是滋味,牵着狄仁杰的手心都渗出一层汗。他道:“我记得那百年里,青龙是四圣兽里活的最惨的。”

 

 

 

Ps:

白狄在这个记忆牢笼里是以上帝视角经历(但不能参与)东方青龙的往事

东方青龙五行主木,并不是海里的蛟龙,她不是从海里来的,只是这里设定上她从海上登场。

“从海边一路到皇宫,她不断的地想帮助处于天灾中的百姓,却一次次被对方以“瘟神”“魔龙”的称呼拒绝,人人避她如蛇蝎。”

(这句话不知道该夹在正文哪里,就暂且放到ps内吧)

暗搓搓剧透下,这个青龙是铠的母亲。

死死挤时间更文,如有bug欢迎指出。

古唤龙国的那条大河名曰“秋水”,另有大湖叫“林谷”

 

 

喜欢就小心心大拇指支持下ლ(╹◡╹ლ)

300粉更新番外车车━(゚∀゚)━!

评论(5)
热度(9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染井千世 | Powered by LOFTER